健康,是每个国民的立身之本,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基。以“治未病”为核心理念的中医药养生理论和技术方法,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健康文化,几千年来在保障国民的繁衍生息和身心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
        9月29日起,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、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、健康内蒙古行动推进中心联合北方新报推出《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42条》解读,从“基本理念和知识”“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”“常用养生保健内容”和“常用养生保健简易方法”四个部分,紧扣中国传统中医养生保健特色,真正帮助广大民众看懂、学会并灵活应用中医养生保健知识,推动中医健康养生成为一种流行和风尚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什么是中医养生保健?

        中医养生保健,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,通过各种方法达到增强体质、预防疾病、延年益寿目的的保健活动。

         解读:中医养生保健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“治未病”。《黄帝内经》记载:“上医治未病,中医治欲病,下医治已病。”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   中医养生三大理念

     中医养生的理念是顺应自然、阴阳平衡、因人而异。

      解读:中医养生的基本理念是遵从“天人合一”,顺应自然变化;保持阴阳平衡,调和补偏救弊;针对不同个体采取个性化、精准化的养生策略。 “顺应自然”是中医“天人相应、天人合一”整体养生观的具体体现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中医养生四大基石

       情志、饮食、起居、运动是中医养生的四大基石。

        解读:“情志”就是人的心理活动,是人对外界环境刺激所做出的情绪反应。中医认为,“喜、怒、忧、思、悲、恐、惊”是具有代表性的七种情志活动,称为“七情。”……  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保养调理从青少年做起

      中医养生保健强调全面保养、调理,从青少年做起,持之以恒。

       解读:中医认为:人体是以心脏为主宰,由若干脏器、组织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。同时,人与自然界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。四时气候、地理位置、环境因素、社会环境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医治未病三阶段

       中医治未病思想涵盖健康与疾病的全程,主要包括三个阶段:一是“未病先防”;二是“既病防变”;三是“瘥后防复”。

        解读:中医“治未病”并不是特指治疗某种病症,而是指在病象未充分显露之时,就觉察到可能发生的疾病隐患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服中药注意事项

      中药保健是利用中药天然的偏性调理人体气血阴阳的盛衰。服用中药应注意年龄、体质、季节的差异。

       解读:中药之所以能养生、保健、治病,是因为各种中药具有天然的特性和作用,也就是中药天然的“偏性”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药食同源十五种

       药食同源。常用药食两用的中药有:蜂蜜、山药、莲子、大枣、龙眼肉、枸杞子、核桃仁、茯苓、生姜、菊花、绿豆、芝麻等。

        解读:“药食同源”是指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,食物和药物一样能够防治疾病,他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医保健五大要穴

       中医保健五大要穴是膻中、三阴交、足三里、涌泉、关元。

        解读:“穴位”又称“腧穴”“穴”“穴道”“气穴”等,是中国文化和中医学特有的名词,是指人体经络线上特殊的点区部位,实际上就是肌肉、肌腱、骨骼连接的关键点。膻中、三阴交、足三里、涌泉、关元被认为是中医保健的五大要穴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自我穴位按压七方法

         自我穴位按压的基本方法有:点压、按揉、掐按、拿捏、搓擦、叩击、捶打。

          解读:穴位按压是以中医学理论为指导,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,以按压人体特定穴位为主要施治手段,激发人的经络之气,达到通经活络、平衡阴阳、祛邪扶正、防病治病、养生保健的目的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​  刮痧

           刮痧可以活血、舒筋、通络、解郁、散邪。

            解读: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,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,蘸取一定的介质,在人体经络和穴位(主要是背部)的表皮进行反复刮动、摩擦、按压的养生保健方法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拔罐

        拔罐可以散寒湿、除瘀滞、止肿痛、祛毒热。

         解读:拔罐是中医传统养生保健方法。拔罐时,以罐为工具,利用燃烧、温热或直接抽取罐中空气等方法排除罐内空气,罩扣在患处或穴位上,形成罐中负压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艾灸

       艾灸可以行气活血、温通经络。

        解读:艾灸是运用艾绒或其他药物制作的艾炷(或艾条、艾团),在体表的穴位或特定部位上烧灼、温熨,借灸火的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煎服中药选好锅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保持心态平和

          煎服中药避免使用铝、铁质煎煮容器。

          解读:煎服中药不要使用铝锅、铁锅或不锈钢锅,主要是因为:中药成分复杂,含有多种生物碱及各种化学物质,而铝、铁是活泼元素……

          保持心态平和,适应社会状态,积极乐观地生活与工作。

          解读:中医心理学认为,人的精神活动是整个生命活动的一部分,人体的各种生命活动都与五脏密切相关,均受心理支配和调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起居有常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四季起居要点

        起居有常,顺应自然界晨昏昼夜和春夏秋冬的变化规律,并持之以恒。

        解读:中医养生文化提倡“起居有常,顺应自然”,实际上所追求的是一种人体生命与自然万物的和谐状态。……

        四季起居要点:春季、夏季宜晚睡早起,秋季宜早睡早起,冬季宜早睡晚起。

        解读:中医养生保健认为,春夏宜养阳,秋冬宜养阴。春夏两季应当晚睡早起,秋季必须早睡早起,冬季应早睡晚起,这样才能平衡阴阳,调和五脏,健康长寿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饮食要均衡搭配

         饮食要注意谷类、蔬菜、水果、禽肉等营养要素的均衡搭配,不要偏食偏嗜。

          解读:人类要维持生命活动就必须注意饮食营养。中医养生要求做到合理膳食,饮食要注意谷类、蔬菜、水果、禽肉等营养要素的均衡搭配,不要偏食偏嗜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饮食宜细嚼慢咽

           饮食宜细嚼慢咽,勿暴饮暴食,用餐时应专心,并保持心情愉快。

           解读:中医养生认为,“饮食有节”并不是简单地减少饮食,而是指“饮食要有节制”,不能随心所欲,要注意节制“进食数量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日三餐

        早餐要好、午餐要饱,晚餐要少。

          解读:讲究饮食规律是养生的基本原则。要按时有规律的进食,一日三餐要巧安排。坚持一日三餐、定时定量。……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饭前饭后讲卫生

        饭前洗手,饭后漱口。

         解读:“病从口入”的意思是说,一些疾病常因饮食不注意而传染。所以要注意饮食卫生,防止病从口入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女性生理期

        妇女有月经期、妊娠期、哺乳期和更年期等生理周期,养生保健各有特点。

        解读:中医认为,妇女有月经期、妊娠期、哺乳期和更年期等生理周期,其脏腑、经络、气血活动表现与男子有所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抽烟慎饮酒

        不抽烟,慎饮酒,可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。

        解读:戒烟戒酒是健康四大基石的重要内容。我们要认识烟酒危害,不抽烟,慎饮酒,减少烟酒相关疾病的发生。最重要的是应行动起来,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足浴

        人老脚先老,足浴有较好的养生保健功效。

        解读:足浴又称沐足、烫脚,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洗脚。我国历代养生家都很重视洗脚,特别是睡前洗脚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冬令进补

        体质虚弱者可在冬季适当进补。

        解读:冬令进补是重要的养藏之道。民间有“冬令进补,来春打虎”“三九补一冬,来年无病痛”等说法。…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节制房事

        节制房事,欲不可禁,亦不可纵。

        解读:所谓“房事”就是指性生活。中医养生认为,天地构精,万物造化,男女交合是阴阳和合的自然规律,欲不可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儿喂养

       小儿喂养不要过饱。

       解读:如果想要小儿四季安康,就不要把小儿喂养过饱。让小儿适度地忍受饥饿,耐受寒凉,从而有效地保护机体和脏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情志养生

         情志养生:通过控制和调节情绪以达到身心安宁、情绪愉快的养生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解读:中医认为:情志是指人的情感、精神、意识及思维活动,是人在接触和认识客观事物时精神心理活动的综合反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饮食养生

        饮食养生:根据个人体质类型,通过改变饮食方式,选择合适的食物。

        解读:饮食养生又称“食养”“食补”,是根据个人体质类型,通过改变饮食方式,选择合适的食物,从而获得健康的养生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运动养生

        运动养生:通过练习中医传统保健项目的方式来维护健康、增强体质、延长寿命、 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。

        解读:运动养生是指以中医养生理论为基础,通过传统的养精、练气、调神等体育运动方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时令养生

        时令养生:按照春夏秋冬四时节令的变化,采用相应的养生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解读:时令养生又称“因时养生”,就是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与阴阳消长规律,对人的起居、饮食、情志等各方面进行调节,以实现健康长寿的养生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经穴养生

        经穴养生:采取针、灸、推拿、按摩、运动等方式,达到疏通经络、调和阴阳的养生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解读:经络是承载运行气血、联系脏腑组织、沟通表里上下、传导信息的通道与网络,也是人体的脏腑、皮毛、孔窍、肌肉、筋腱等功能的调控系统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体质养生

      体质养生:常见的有平和质、阳虚质、阴虚质、气虚质、痰湿质、湿热质、血瘀质等九种。

        解读:中医体质是指人体以先天禀赋为基础,在后天生长发育和衰老过程中所形成的结构形态、生理功能和心理适应上相对稳定的个体特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叩齿法

        叩齿法:每天睡醒之时,把牙齿上下叩合,先叩臼齿30次,再叩前齿30次。有助于牙齿坚固。

         解读:叩齿就是上下牙齿有节律地相互叩击,发出铿锵声响的一种养生方法。俗称“叩天钟”。中医认为,牙齿与肾脏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闭口调息法

     闭口调息法:经常闭口调整呼吸,保持呼吸的均匀、和缓。

      解读:闭合调息法指静心安坐,将口闭合,用鼻呼吸,调整呼吸,是中医常用的调气方法。闭口调息可以调畅气机,使得气血运行通畅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咽津法

      咽津法:每日清晨,用舌头抵住上颚,或用舌尖舔动上颚,等唾液满口时,分数次咽下,有助于消化。

       解读:津液就是口腔内分泌的唾液,即口水,古代养生家称之为“玉泉”“甘露”“金津玉液”“醴泉”等。咽津法就是通过反复吞咽唾液的方法,达到祛病强身、延年益寿之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​搓面法

      搓面法:每天清晨,搓热双手,以中指沿鼻部两侧自下而上,到额部两手向两侧分开,经颊而下,可反复10余次,至面部轻轻发热为度。可以使面部红润光泽,消除疲劳。

      解读:搓面法是一种对面部经络穴位的刺激方法,可促进面部的血液循环,长期坚持可使面部气血流畅,皮肤滋润,达到美容养颜、养生保健的目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手指梳发

       梳发:用双手十指插入发间,用手指梳头,从前到后按搓头部,每次梳头50~100次。

        解读:梳发即梳头,是一种以手指梳头方式对头部进行自我按摩,保养人体精、气、神的最简单经济的传统养生保健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运目法

      运目法:将眼球自左至右转动10余次,然后闭目休息片刻,每日可做4~5次,可以清肝明目。

       解读:运目法是通过转动双眼来实现清肝明目的一种传统养生保健方法。在道医著作中就有“每日睡起,端坐凝思,塞光垂帘,将双目旋转十四次,紧闭少时,忽然大瞪”的记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凝耳法

      凝耳法:两手掩耳,低头、仰头5~7次,可使头脑清净,驱除杂念。

       解读:中国古代很早就有“以耳养生”的记载,其中“凝耳法”就是常用的养生方法之一。中医认为,人体的先天之本在于肾,而肾元的强健与双耳密切相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​提气法

     提气法:在吸气时,稍用力提肛门连同会阴上升,稍后,再缓缓呼气放下,每日可做5~7次。有利于气的运行。

      解读:提气法是在呼吸时配合收缩肛门动作的一种传统养生保健方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摩腹法

       摩腹法:每次饭后用掌心在以肚脐为中心的腹部顺时针按摩30次左右。可帮助消化,消除腹胀。

        解读:摩腹法是一种对腹部进行有规律的特定的自我按摩保健养生方法。中医认为,腹藏五脏,经络甚多。每次食后半小时进行,不宜空腹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足心按摩法

        足心按摩法:每日临睡前,以拇指按摩足心,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。有强腰固肾的作用。

        解读:足心按摩法是一种自我按摩刺激足心部位的传统保健养生方法。足心按摩法有疏通经络、温补肾经、舒筋活络等作用。

网站介绍 | 广告报价 | 联系方式 | 法律声明

版权声明:正北方网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,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,违者依法必究。   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  电话:0471-6659753  邮箱:northnews@126.com

转载声明:本网转载稿件有些作者不明,请相关版权单位或个人持有效证明速与本网联系,以便发放稿费。

正北方网新闻热线:0471-6651113 | 传真:0471-6635129 | 广告合作热线:0471-6635225

正北方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04-2021 northnews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蒙ICP备10000005号 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15120180001 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578号